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关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

关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


各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开展专项整治是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狠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务求整改实效。同时,持续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为2021年继续开展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前期准备,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实效,切实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实效。

二、主要内容

(一)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分析,重点看是否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任务和时限要求,逐项抓落实、改到位;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是否带头改、亲自抓,班子成员是否扎实整改自身问题并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是否落实开门搞整改的要求,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整改情况是否在适当范围内公布,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要看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二)专项整治整改情况。全面梳理《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北京印刷学院落实<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的任务清单(印院党发〔2019〕36号)重点看学校党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是否扎实推进,是否找准每个专项整治任务的切入点,落细落小、精准施策,逐条逐项进行整治;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方面,重点看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完善。本部门本单位梳理列出的具体问题清单,是否一件一件推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师生是否满意。

三、方法步骤

(一)认真开展自查。各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开展“回头看”的主要内容,逐项盘点梳理,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正在推进,哪些还没有落实,并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形成自查报告,于10月28日(星期三)下午5:00,将自查报告电子版发党建工作处邮箱djc@bigc.edu.cn

(二)开展专项整治自查。涉及《北京印刷学院落实<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的任务清单专项整治任务的责任部门,要按照“回头看”有关要求,会同配合单位对所牵头任务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形成自查报告,于10月28日(星期三)下午5:00,将自查报告电子版发党建工作处邮箱djc@bigc.edu.cn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院系级党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回头看”。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抓好自身、也要抓好班子,既要抓好本级、也要抓好下一级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的指导把关。

(二)强化统筹协调。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承担责任,加强与配合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谋划,统筹部署,抓好组织落实。各配合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所承担的具体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附件1:关于印发《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印院党发〔2019〕36号)



党委党建工作处

2020年10月26日


TOP